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圖資處資訊服務
開放式文件(ODF)轉換常見問題

 

開放式文件轉換常見問題


  • 開放文件格式轉換教育訓練簡報檔下載。

 

  • Q:常見開發式文件格式有哪些?
現在有一個檔案名稱,叫做「ncue123.docx」,此檔案「ncue123」稱 為「檔案名稱」,「.docx」則為檔案格式,通常稱為「副檔名」,只要認識以下的副檔名,即稱為「開放式文件」
  1. .odt,是文字編輯軟體,即是Microsoft office Word
  2. .ods,是試算表軟體,即是Microsoft office Excel
  3. .odp,是簡報軟體,即是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
  • Q:學校提供什麼軟體來轉換成開放式文件?
  1. 本校已購置「Microsoft office」,可透過「Microsoft office」來進行轉換開發式文件。
  2.  建議安裝 Microsoft office 2013 (含)以上版本。 「
  3. 「Microsoft office」軟體可至本校軟體下載系統下載

  • Q:如何轉成開放式文件?
  1. 先使用「Microsoft office」開啟您想要轉換的文件,確定開啟後,依下列說明。
  2. 依照下列指式,即可轉換成開發式文件。 請選擇「檔案」→「另存新檔」→檔案類型選擇「開放式文件(Opendocument Format)」
  3. 如果轉換後,發現格式與原本不符,表示您原本的格式,開放式文件格式不支援您所使用的格式。例如:Word 裡面「照片特效」等功能。

 

  • Q:Word轉換注意事項。
  1. 文書編輯軟體,著重於「文字」及「表格」處理,只要沒有加入「特殊功能」,通常轉換開放式文件,格式大多依然存在,不會因轉換後,格式會亂 掉。
  2. 上述所謂「特殊功能」通常是「照片加特效」、「加入SmartArt」、「文字繞著圖片」、「加入運算式」等等。

  • Q:Excel轉換注意事項。
  1. 試算表軟體,著重於「試算」及「統計」,只要沒有加入「特殊功能」,通常轉換開放式文件,格式大多依然存在,不會因轉換後,格式會亂掉。
  2. 上述所謂「特殊功能」通常是「照片加特效」、「加入SmartArt」、「文字圖文框」等等。

  • Q:什麼時候要使用開放式文件格式?
只要放置在網頁上供人下載的文件,例如:電子公告、系上網頁、電子佈告欄、研討會等, 通常不必輸入帳號、密碼,即可下載的檔案,通通要放置開放式文件格式。

  • Q:在網頁的放置表格需注意什麼事項?
 現今貴單位網站已提供word 或 excel 供人下載,同時也要提供一個 .odt或.ods 檔案格式供人下載。
【注意】在網頁上要特別標示這是「.odt」或「.ods」格式。
例如:申請表(word檔)(odt檔)
或者用表格式方式呈現,如下範例

  • Q:轉換開放式文件發現有問題,可以請教誰?
您轉換上有任何問題,可詢問圖書與資訊處 系統開發組,許家維 先生,校內分機為:1527。